国际学研(外事办)新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 网站首页  外事工作  教师海外交流  学生海外交流  中外合作办学  学院概况  来华留学  教学管理  招生就业  教学教研  校友工作 
校友工作
 校友协会 
 校友新闻 
通知公告
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校友工作>>校友新闻>>正文
从揽月湖到莱茵河——我的留德生活
2019-11-04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届赴德留学学生 郭思祺

从西区操场不知不觉走到了揽月湖旁,听着身边那些活跃的脚步声渐渐离我远去了,就像是身边所有的同龄人,似乎都在朝着坚定的目标前进着。在从喧哗到宁静的变化之中,我畅想着一年后的自己——我会在哪里? 是否不再如现在一样迷茫,目标清晰明朗;是否依旧保有孩子般纯真,是否坚持一如既往勤勉自己,不忘初心? 面对即将来临的本科毕业,我既期待,又不安。身边的人考研,考公,考证书,做着职业规划的时候,初出茅庐的我,觉得自己目前积累的厚度,还不足以负担社会的压力,我的信心承担着挑战,甚至还有一丝畏惧。

我渴望摆脱这种困境,但却一时不知该去哪里寻找答案。

那时我觉得,既然不舍象牙塔,就继续待下去吧,沉淀自己,直到能够慢慢理解和懂得自己的目标和方向。于是我拿起了考会计专业硕士的复习书, 希望可以考取一所经贸大学的研究生。然而,在激烈的竞争压力前,我退却了。后来,我渴望换一个更喜爱的领域继续深造,但是又担心比不过本硕同专业的同学。在种种纠结中,时间点点滴滴过去了,留给我思考和做决定的时间越来越少了。毕业季即将来临,在身边朋友拿起雅思复习书的时候,我想,是时候换一个思路了。世界就像一本书,只在一个国家待过的人,如同只读了一页。我突然醒悟,迷茫的原因,可能是因为我只关注了一页,视野不够开阔,很多不成熟的想法,难免偏颇,所以我决定去努力,看更多的风景,也许会有更全面的感受,也会明确自己的方向。

就是在这个时候,张贴在教学楼二栋国际学院的德国硕士项目海报吸引了我。许多年前,季羡林先生、陈寅恪先生和林语堂先生都曾留学于德国知名学府;虽然去往德国留学的人数不及英美等国家,但其学位的含金量和国际上的认可程度之高,我坚信会给自己的未来提供更多可能。

在确定满足申请条件后,我得到了全家人坚定的支持,而我和德意志的缘分,就从那本《走遍德国》开始了。学习小语种并不容易,在学校开设德语课程之前,这本书已被我翻了两遍,跟着网上的课件一点点学发音,买了三四种入门教材,慢慢地,这个曾经有点陌生的国家,在我眼前逐渐熟悉与亲切了起来。我开始期待接下来的硕士课程,期待去亲眼见一见封面的柏林大教堂,拜仁慕尼黑的安联球场,和课本里现代化的法兰克福。那一年,我很忙碌,也很充实。而后来,当我继续深造德语时,还总能想起初次听到德语字母表读音时的诧异与惊喜。

枫叶缓缓飘落的时节,德意志美如童话。我终于来到了埃森—— 一个生活化的城市。和好朋友们一起搭乘飞机,出海关时还帮一位老人做了临时翻译,英俊帅气的边检员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德国人,至今难以忘记。

新生见面会后,当天就开始了企业管理方面的课程。第一节课,担心自己听不懂的时候,却意外地发现很多东西不就是本科时实践课程的延续吗?这份小小的信心,让我觉得很开心。然而,和国内的高校不同的是,越来越多的考试,考前几乎没有教授提供考试范围,甚至有几门课没有复习的时间。考试经常是论述和模型题,几张空白的打印纸让人紧张到手心冒汗。于是在最初的两门课程结束后,我决定努力在平时就把知识记住,改掉在本科时候养成的考前突击的习惯。

 

后来,埃森大学的图书馆成为了我和同学们最经常的去处。阅览室,自习室,讨论室,都保留着我们的记忆。旁边的德国同学总是喜欢用五颜六色的记号笔做着非常详细的笔记,他们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,让我觉得深受感染,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,我更加沉浸在学习之中,更加集中精神,效率也更高了。

在德国的一切对我来说是新鲜且有挑战的, 生活的挑战,让我慢慢理解如何和自己相处,并且照顾自己。忙碌的学业之外,我们有时候和朋友交流最多的,甚至是哪里的面包价格最低,哪家亚洲超市有卖特价的方便食品。当自己可以做出很好吃的中餐或是在紧张的考试结束后一起吃火锅、玩桌游时,那些平日的压力也仿佛慢慢散去了。也正是这些学习和生活中,曾经让人感到棘手和恐惧的事情,让我逐渐豁达,心胸开阔;也让我懂得,出现问题及时去解决才是最好的方式,而面对挑战不畏惧、安心迎战是唯一,也是最佳的选择。

毕业论文前夕,我直接把家搬到了图书馆附近。步行仅五分钟的距离,让我可以安心学习不让家人担心。而正是这节约出来的时间,和那满满一行李箱的课本,在写毕业论文时的三个月寒冷的时光中,我慢慢明白了,在成为最伟大前,往往最安静无声,往往独立且坚定。学校的两位导师对我的文章和答辩表示赞赏,教授与我握手,宣布我获得硕士学位时,我知道,考试和论文,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FOM大学硕士毕业

毕业后,我不得不再一次面对选择。我无法确定继续学术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,外面那么多诱惑,同龄人甚至已小有成就,我是否还愿意坚持在书桌旁电脑前静心研读?看到一些中资企业在德国的招聘广告,抱着寻找实习的心态,我决心一试。初涉职场,我也不是没有遇过坎坷和打击:在面试投递简历和辗转于各个城市面试的同时,某天深夜,穿着高跟鞋寻找出租房时摔倒在陌生城市的铁轨上,膝盖划出四条很深的伤口;搭乘凌晨的末班车,爬上六楼的家里时已是精疲力尽。在家休养的一个月里,由于行动不便,朋友们轮流帮我买来纱布和食物;与此同时,我依旧投递着简历。最终,那封来自四百公里外的入职通知,确定了我的下一个目的地:莱茵河畔法兰克福。

法兰克福是我来德国第一年就在去捷克的路上路过过的城市。莱茵河畔,诗人歌德曾居住于此,河水碧绿如玉,两岸博物馆林立,尽显城市的历史气息与文化底蕴。与之对应,古典建筑的旁边,摩天大楼鳞次栉比,机场客流繁忙,熟悉犹如上海。我加入公司后,正遇到网易考拉的项目如火如荼开展,每天几百单的业务量,我惊喜也开心;对物流和外贸业务原本并不十分了解的我,在入职的前三个月试用期中,向同事认真请教了专业的相关知识,那些术语,如今已成为日常。在深入了解业务后,我也参与了运营方面,行政方面的工作,作为公司的财务人员,将六年所学,学以致用,这种知足的感觉经常让我觉得,人间值得。

硕士毕业后,用自己的存款去了西班牙,法国,瑞士,马略卡岛,比利时,荷兰。二十五岁生日之前,完成与自己的游历十二国的约定。在深夜的巴黎独自等过地铁,也只身一人漫步在晴朗的海德堡。经历过惊心动魄和岁月静好,安分并且理性地过着现在的生活。

 

在西班牙看画展

对我来说,这里的生活像一个时代的结束,也像一个时代的开始,有太多复杂的情绪,兴奋、疲惫、奔波、幸福、充实;走过的路、收获的情谊、远去的亲人,都记在心。有光有影,时间流逝,珍惜现世即是守候永恒。

现如今,我又想起当时决定我选择的那句话。世界如书, 这本书,如今我也有幸多多拜读了几页,并且我相信,越努力,目之所及的人就越优秀;这并不是全部的世界,但这就是我选择的世界;先要爬过山,潜过海里,再来告诉大家说山好还是海好, 如果未曾经历,就没有话语权。我想说,我很幸运能够有机会收获留德生活带给我的一切成长经历,也希望能够有机会探索更多的未知体验。我不曾后悔过当初的决定,也庆幸自己抓住了那次机会,珍惜着现在拥有的每一天。

 

在法国

从懵懂到成熟,从顾虑到坚定。

 

在瑞士

一路走来,一路繁花看遍;哪里有灯塔,哪里就是岸。

 

在意大利

未来,期待可以成为更好的人。



关闭窗口
 
 

版权所有:湖北科技学院     鄂ICP备05003339号 
地址: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:437100     技术支持:信息中心    电话:0715-8250806(外事办)     0715-8108385(国际学院)